支持“个转企”,助力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时间:2023-03-09 17:17

23622

QQ截图20230612172523.png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发布。若干措施从持续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11条举措,持续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本期“思与辨”主持人王玥就该话题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所长刘祥进行讨论。

一、“个转企”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通过规范引导市场主体成长、支持个体经济优化内部治理,解决企业发展延续性的问题

主持人:“个转企”对个体工商户来说有哪些好处,为何要支持“个转企”?

刘祥:一般而言,企业相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空间更大,经营更加规范。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后,能拓展自身成长空间,激发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第一,企业能够通过吸引社会股东和合伙人参与,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并且能够在金融机构获取较低成本,较大金额的资金。第二,企业能够快速拓展市场,扩大经营范围,成长空间大。第三,企业能够形成持久品牌,加强和统一内部管理、打造品牌文化,扩大品牌效应,也有利于文化理念、品牌文化的传承。深圳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个转企”,目的就是为了培育更多优质的市场主体,并且希望能够长期、可持续经营,形成规模、形成品牌。

QQ截图20230612172545.png

二、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少对“守法者”行政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

主持人:《若干措施》有哪些亮点?

刘祥:《若干措施》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一是明确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线上经营模式,支持个体工商户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参与跨境电商业务,让个体工商户享受互联网的红利;二是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各区分窗口、全市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个体工商户和“个转企”企业提供服务;三是注重文化的传承,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荣誉称号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四是放宽了对个体工商户的监管。五是对港澳台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指引和支持。

三、通过“以点带面、有序开放”的方式,逐步向港澳台居民开放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有助于调动港澳台居民和资本开拓内地市场的积极性

主持人:《若干措施》中提到,“深圳将探索在前海自贸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扩大放开港澳台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此举会对未来产生哪些影响?

刘祥:前海自贸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深圳对外开放的试验平台,港澳台人员和资金相对较多,试点条件最为成熟。通过“以点带面、有序开放”的方式,逐步向港澳台居民开放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有助于调动港澳台居民和资本开拓内地市场的积极性,积累政策经验。一旦这些试点工作成功,将出台更加全面的支持政策,鼓励港澳台居民参与内地市场的经营。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探索开放港澳台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为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就业提供了更为便利渠道和更多想象空间。未来大湾区将发展成为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的首选地,恢复全面通关后,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港澳与内地经济、科研和人员交流等一系列合作规划将加速推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