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关键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时间:2023-10-15 10:53

18985

9月12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和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要求,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QQ截图20231127110317.png

于深圳而言,该从哪些维度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否具备独特优势?南方+就此专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云兴进行解读。

南方+:相比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有何不同?

汪云兴: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对于新质生产力而言,最关键的是“新”与“质”——新指的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新产业,质指的是物质、本质、质量、品质。新质生产力,核心在科技创新,关键在成果转化,目的是高质量发展。

从科技创新到新质生产力,中间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形成新产业,那便是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这些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动力的新经济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互动,提高科技创新效能,以形成新质生产力。

南方+: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圳优势何在?

汪云兴:目前,深圳具备以下三点优势:

一是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圳已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产业创新牵引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创新的发展模式。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超过5%,排名全球前列。

二是极具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新质生产力最终体现在“20+8”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上。深圳拥有全国发展规模最大、集聚水平最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20+8集群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万亿,占GDP比重超过40%。

三是极具活力的改革创新土壤。创新驱动,必须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拥有综改、特区立法权等独有优势。有利于探索更多制度创新示范,增强科技创新供给,提高科技创新效能,培育更多新科技新产业,抢占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

南方+:新质生产力如何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汪云兴:通过创新引领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是未来产业升级的方向趋势,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表现。

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新质生产力同样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制造业为例,新技术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已经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通过技术创新赋能,能使深圳的优势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例如,手表、眼镜等可穿戴装备,在拥抱智能制造技术之后,可以实时监测人体的运动等健康体征,凭借科技感和时尚感走俏海外市场。这也成为新技术为深圳优势传统产业注入全新动力的极佳写照。

南方+: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圳应该怎么做?

汪云兴:未来,深圳还需要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和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上下功夫,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长板。

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在应用技术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人才团队上,要下大力气培育强大的规模实力、强大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创造能力、庞大的企业群体特别是全国全球领军的龙头企业,打造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这方面布局之后,还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的建设,通过公平市场的淘汰筛选,形成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最终形成新动能和新质生产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