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五篇大文章”

时间:2023-11-15 10:53

18602

在近日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牢牢把握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做好相关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何是这“五篇大文章”?如何解读“五篇大文章”,它们之间有何关联?深圳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圳特区报思与辩主持人王玥就该话题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后胡彩梅进行理论问答。

QQ截图20231204110212.png

一、金融产业要加快“脱虚向实”

主持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做好“五篇大文章”,释放了什么信号?

胡彩梅:做好“五篇大文章”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明晰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一方面,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旧动能后劲不足,新动能尚未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存在不少差距。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强化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推动资金向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小微企业、绿色经济、养老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为加快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我国金融体系积累了一定的风险隐患,存在一定程度的非理性扩张和自我循环膨胀,金融产业要加快“脱虚向实”,减少金融资源流向低效、无效领域,大中小金融机构要明确定位,各司其职,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避免西方国家反复出现的周期性金融危机。

二、“五篇大文章”紧密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如何解读“五篇大文章”,它们之间有何关联?

胡彩梅:“五篇大文章”是紧密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提出来的。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经济体在进入中高收入发展阶段后,必须转向以内需为主的发展。过去40多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叠加人口红利形成的后发优势,而今天我们必须走上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由要素驱动的传统经济迈向创新驱动的数字经济,做好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的文章是为了更好地支撑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其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贫富差距等发展不平衡问题,做好普惠金融文章就是要让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加深加剧,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基本养老金支付压力加大,将会对实现共同富裕产生影响,做好养老金融,完善多支柱养老体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需求。再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好绿色金融的文章,是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三、打造现代金融机构体系,畅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通道

主持人:做好“五篇大文章”,对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有哪些指导作用?

胡彩梅:深圳要抢抓金融强国建设的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担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全球创新资本、创新人才为深圳制造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等经济形态提供高质量服务。在科技金融方面,要全力打造全球风投创投中心,完善科创融资的政府引导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快构建“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在绿色金融方面,要加快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构建,优化绿色金融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加强ESG理念推行,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在普惠金融方面,要发挥地方征信平台、政府公共信息平台的支撑作用,引导中小金融机构扎根社区、园区,瞄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需求痛点、难点,以科技为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获得低成本金融服务。在养老金融方面,以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数据信息、监管政策互联互通为突破口,打造大湾区一体化养老金融市场;在数字金融方面,要深化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发挥头部互联网平台、金融科技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打造现代金融机构体系,畅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通道,提升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