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如何建

时间:2023-11-22 11:33

18910

QQ截图20231204114201.png

漫画:颜庆雄

11月13日-14日,2023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创新大会、“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等数字孪生系列活动首次在深圳举行。这是今年以来,深圳数字孪生领域的又一个“首次”。《深圳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3)》谋划了“一十百千万”任务体系,其中不少举措均属国内外首创或首次提出。这些“首次”,彰显深圳正加快布局数字孪生领域,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王玥

■ 嘉宾:李广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

钟南星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CIM+AI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恩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一、数字孪生城市将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

主持人:什么是数字孪生城市?其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李广乾:数字孪生城市是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通过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BIM、GIS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建一个在外观、行动与理念等方面与实际城市相一致的虚拟数字城市,以便实现针对城市运行的监测、诊断、回溯、预测、控制等,从而提高规划、建设、治理等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与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相比,数字孪生城市具有可视化、实时性、全局性等诸多特点,不仅能够让人们通过屏幕全面系统直观看见、把握城市运行面貌与动态运行变化,而且能够动态实时掌握城市运行发展的各方面特点及其发展现状、趋势。数字孪生城市将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

李恩汉:数字孪生城市,简单理解就是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真实世界的城市匹配对应的数字虚拟城市,也就是城市的数字孪生体,从而实现城市在现实物理维度和虚拟数字维度的协同交互、同步运转。数字孪生城市不仅能够使城市生产运行更加集约高效,还可以显著改善人们日常生活,提高城市包容度。数字孪生城市能够实现将医院、学校、养老院等民生服务设施数字化、线上化,打造虚实融合、实时在线、全程跟踪的个性化便民服务场景,使市民可以随时享受优质便捷的城市服务。

钟南星:数字孪生城市是以数据驱动业务、业务融合智能、智能服务场景、场景交互系统、系统虚实管控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运行、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应急安全及人们的出行、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服务场景,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生态文明,实现城市智慧化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数字孪生全域感知、精准映射、虚实交互和全局洞察等特点,推动城市治理向数字化、全面化、精准化、预见化跃迁,以数字孪生赋能千行百业。

二、深圳发展出了坚实的数字孪生技术产业生态体系

主持人:深圳在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方面有哪些优势?

钟南星:深圳正加快布局数字孪生领域,2022年制定了《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2023年发布了《深圳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从组织上保障数字孪生城市持续成功建设。这是深圳的政策优势。同时,深圳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

深圳有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的前期基础。2020年深圳市建成了由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深度融合的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智慧城市操作系统”。2022年深圳市统筹推进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目前深圳市各区(新区、合作区)、17个部门以及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地铁集团、盐田港、深高速等10个市属国企,均开展了CIM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落地工作,初步建设了42个智慧化深度CIM应用场景。

李恩汉:首先是底座优势。数字底座即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孪生城市得以高效运转的基石。深圳在数字基础设施布局上具有先发优势,不仅率先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随着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部署,更是汇聚了规模达1138P的超强算力,为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二是数据优势。全时全量的数据资源是数字孪生城市的关键要素。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数据立法,为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在顶层设计上确保数据安全有效供给。三是应用优势。应用场景是数字孪生城市的动力源。深圳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围绕经济运行、民生服务、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应急安全等场景,已上线了100多个数字孪生应用。最后是技术优势。数字技术是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助推器。深圳不仅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数字技术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更是汇聚了深智城、华为等掌握数字孪生相关技术的核心企业。

李广乾:当前,深圳在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作为一个年轻的现代城市,深圳一贯具有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最为契合。长期以来,深圳发展出了坚实的数字孪生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具有华为、腾讯、中国电子、大疆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数字技术企业及其产业发展生态,这是其他地方难以具备的巨大优势。

三、营造数字孪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主持人: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是今年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在您看来,深圳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应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李恩汉:在政府端,需要统筹协调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市场需求,充分激发市民和企业共同参与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动力;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数据治理体系,确保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数据开放供给的同时,保障公共数据、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安全;加大力度培养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城市规划等相关领域跨学科、多梯度的人才队伍等。在企业端,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搭建围绕数字孪生城市的产业生态,广泛吸纳中小企业共同参与;重点锻造数字孪生城市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建设。

钟南星:要构建产业生态圈。聚焦“数字孪生”核心主线,组织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最新理论、技术和实践应用成果交流,为政府、智库、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营造数字孪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携手构建数字孪生和新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赋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要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开发。通过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与保护,带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孪生城市全产业链,打造万亿级核心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高地,努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

李广乾: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门规划,克服长期以来我国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所出现的重复建设、各自为政的弊端。其次,加强统筹管理,明确社会各界协同推进机制。第三,鼓励创新,促进各级政府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四,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优势。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现有资源的更新与应用,提高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效能、效率。第五,大力调动深圳市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数字企业参与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