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制造业成本 夯实新型工业化“家底”

时间:2023-12-13 09:03

17480

制造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利器”。近日,《深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围绕用房、用地、用工、融资、用能、仓储物流、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提出6方面20条举措,多维度全方位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赵鑫

■ 嘉宾: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博导

周余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执行所长

肖梅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所副所长

QQ截图20231220091313.png

//9月1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一组进行车身焊接演示的机器人前驻足观看。图/新华社

《若干措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主持人: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生产同类产品的成本低于竞争对手。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出口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若干措施》将对制造业企业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肖梅:《若干措施》多维度全方位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直击企业发展要害,强化了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革、投资未来等方面的决心。《若干措施》提出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强化用工服务保障等举措,有助于解决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高技术人才的需求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可以使企业更容易获取资金支持,开展技术研发与投资先进装备,提升整体行业水平;鼓励企业“机器代人”,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等智能化改造的步伐。

李长安:多维度全方位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是缓解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若干措施》针对性很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以预计,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深圳制造业企业的负担会明显减少,企业活力会被进一步激活。

周余义:收益与成本是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两大关键要素。《若干措施》围绕制造业企业生产全流程、全要素,从用房、用地、用工、融资、用能、仓储物流、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打出全方位的降成本“组合拳”,将给制造业企业注入强大、稳定且确定的“正能量”,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工业上楼”意在保障深圳产业用地,降低制造业空间成本

主持人:用房用地成本是制造业企业成本的“大头”。早在去年11月,深圳就正式推出了“工业上楼”计划。《若干措施》再次对“工业上楼”做出政策部署,意味着什么?在您看来,深圳在推进“工业上楼”的过程中,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周余义:这说明“工业上楼”已经成为深圳促进制造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需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政策措施。当前,“工业上楼”已经进入到全面推广实施阶段,但综合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来看,仍需从两方面发力:一是精准化,即如何持续精准地推动“工业上楼”的适配范围延伸拓展,实现“工业上楼”扩面提质,让更多适合“工业上楼”的细分产业领域、目标企业群和产业环节被纳入进来,享受“工业上楼”的红利;二是精细化,即密切围绕企业“上楼”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政策、管理及配套服务,确保企业高标准“上楼”、高质量发展。

肖梅:此次对“工业上楼”的安排部署,是对深圳此前推出的“20+8”产业集群相关政策中关于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补充,其意在保障深圳产业用地,有效降低制造业空间成本。在推进“工业上楼”的过程中,深圳需要根据楼宇产业空间的特点,聚焦引导产业链上的企业“工业上楼”,促进楼宇形成协同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链集聚。此外,还应注重工业楼宇与城市功能的融合,适当引入商超、餐饮等业态,打造满足多元化需求的产业社区,推动园区与城市生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李长安:土地作为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降低土地成本自然应该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关键。鼓励用地单位在符合城乡规划以及区域产业发展政策、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通过提高容积率,增加计容建筑面积来提高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并且免予补缴土地出让价款,这是“工业上楼”的基本含义。这样做的好处很多,包括无需新增用地指标,有利于制造企业的分工布局,促进生产、办公、研发、设计一体化,同时也不会增加企业资金负担。深圳还需要在两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增强“工业上楼”对制造业企业的适应性。二是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制造业企业上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机器代人”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

主持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在用工成本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企业“机器代人”,您如何理解这一举措?企业应用“机器代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肖梅:“机器代人”是通过向机器要人、向技术要产能,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是我国工业制造业结构改革、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未来随着工业机器人的通用化、智能化程度提高,其应用范围将更广泛,前景更广阔,同时也要进一步推动软硬件以及应用场景融合发展,使其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李长安:用工成本是企业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鼓励企业“机器代人”,除了能够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外,还有助于企业加快技术更新的步伐,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

周余义:深圳制造业发展基础好、水平高,且智能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在新型工业化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具备率先推动和推广“机器代人”的良好条件。《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企业“机器代人”,既可以发挥机器的生产能力和效率优势,有效降低用工成本,也可以间接推动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一举两得的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机器代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哄而上,需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短期投入与长期收益、产品生命周期等。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机器代人”所引起的企业或园区就业人口及配套服务的供需关系变化,加强规划指导,避免资源错配和资源浪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