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低空经济”:人飞于天、货行于空,未来天空将建成立体高速公路

时间:2024-02-02 15:40

16978

“未来,我们的天空会和地上的马路一样,建成‘立体高速公路’,载人、载货飞行器自主飞行,飞行机器人、空中出租车将成为现实,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奇幻。”

近日,在接受长江日报“云端会客厅”采访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描述了这一颇具想象力的场景。

从空中“飞的”航线的开辟,到“人在家中坐,外卖天上来”的无人机送外卖业务开启,我国“低空经济”布局步入快车道,不仅多条涉及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密集公布,具备产业优势的城市也加快了步伐,低空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景已逐渐明晰。

低空经济如何发展?城市还要做好哪些准备?近日,云端会客厅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湖北省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电鹰科技董事长蔡晓东深入探讨。

QQ截图20240202155035.jp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图左),湖北省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电鹰科技董事长蔡晓东(图右)。

01、万亿级市场正被激活,我国已具备低空经济爆发的产业基础

长江日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打造包括低空经济在内的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有多大?

王国文:低空经济指3000米以下的空域范围,我们现在更多关注的是1000米以下的空域范围。从包括传感通信在内的起降基础设施,到飞行器制造(载人、非载人电动驱动或发动机驱动),再到低空飞行服务,以及立体数字化网络地图,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立体产业。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低空经济规模超过10万亿元,预计中国的低空经济市场也将至少是万亿级的,预计2028年达到3.7万亿元。

蔡晓东:低空经济是有人机和无人机融合发展,国家最近把低空经济定义为一种新质生产力,已经被业内普遍定位为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以无人机为例,无人机产业在我国经过十几年的沉淀发展,正迎来产业蓬勃发展的窗口期。前些年,无人机行业发展比较艰难,但近几年,行业总体营收每年以30%以上的增速扩展,2023年有1700亿元左右的规模。

长江日报:作为万亿级产业,低空经济的产业链条具体是怎样的?以无人机为例,它从生产到销售具体涉及哪些领域?

蔡晓东:无人机本身就包括研发、生产、制造、硬件、软件等产业,从机身结构上看,需要材料动力系统控制以及数据链、导航定位关联的相关产业。

此外,无人机产品能应用和关联着很多行业,例如农业、测绘、航拍、巡查巡检,对这些领域原有的落后生产方式进行替代甚至是颠覆,这也是一个巨大市场。

例如最近几年,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非常普及,原有的依靠健壮劳动力全天候喷洒农药的人力工作正被机器替代。一个人一天最多能完成5亩地的植保作业,现在用一个载重30公斤的植保无人机,只要10分钟就可以完成。

王国文: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具备引爆低空经济的条件。不仅仅是空域管制开放的问题,还因为低空经济的发展跟很多行业的关联度非常高,包括网络通信、定位导航、软件信息服务、智能终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智能新材料等行业。我国目前刚好具备了这些相关联产业发展的基础,低空经济迎来了发展的爆发期。

产业空间之所以能够被引爆,在于这是立体的融合性的多交叉的技术组合的结果。未来低空经济只要把空域的空间释放出来,有好的制度和措施保障,这个行业就能抓住机遇实现爆发式增长。

QQ截图20240202155055.jpg

//电鹰科技工程师正在展示电鹰EHM-2200大载重无人机。长江日报记者 周超 摄

02、低空经济腾飞需法律法规保驾护航,各地应结合自身产业特色规划创新

长江日报:随着低空经济产业愈加火热,各地都在抢抓低空经济战略机遇,如何探索低空经济的规范化、稳健化发展?

蔡晓东:2024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从无人机的生产制造、飞行作业、操作人员、空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给原有行业的无序发展划定了清晰边界,对行业良性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管理和促进作用。

由此,对微小轻型无人机的适飞空域相对放开了。例如大疆无人机,起飞重量7公斤以内的无人机在适飞空域是不需要申报空域的。还有对产品在约定范围内作业更加清晰了,所有的无人机都需要报备登记,从事商业运营的无人机需要购买保险,对中大型无人机需要适航审定,飞行作业也有了具体标准。

王国文:低空经济发展,一是需要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把整个低空经济的规则作了清晰的界定,用法律法规来保驾护航。这样让所有参与方都有章有据可循。

将来航空器越来越多,国家的立法要求身份识别,会给监管带来很多明确的指导。将来对飞手的培训,驾驶技术要有一套认证的体系。把这些体系都建起来,最后要形成行业标准。有了国家的标准,各个地方也可以先从地方标准先推。

其次是规划。比如基础设施的规划,用什么样的飞行器,载人载货,各类起降网点如何布局。

比如飞行空间规划,建起城市空中三维地图,把空域变成立体,让它有迹可循。就像地上的高速公路,天空在3000米以下范围内,要建几层高速公路,每一层都干什么用,用哪一类飞行器,如何管理不同层的穿行,都要有清晰界定。

还包括飞行服务规划,是以农业为主、城市物流为主,还是以巡防安防飞行服务为主?针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有不同服务对象,而对象的选择跟每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关联性比较大。

在载人飞行领域,主要是直升机,深圳有东部通航这样的龙头企业,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低空载人飞行的方案,设计了直升机楼顶起降点。无人机还有测绘、摄影、旅游、演示等其他用途,这些都是城市的场景,要鼓励城市结合自身产业进行规划创新。

长江日报:城市如要跟上低空经济发展脚步,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王国文:低空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全国所有城市都应该有很好的机会,但要突出各自特色。每个城市的要素禀赋不一样,可以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使低空经济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例如,低空经济的发展,武汉除了自己要制定一套规则,还要考虑武汉“武鄂黄黄”都市圈的空中联动。武汉的空域条件相对可能复杂一点,利用好天河机场、花湖机场的空域优势,又不会对民用航空造成扰动,低空经济的规制是非常关键的。

蔡晓东:武汉的优势在于科教、人才资源,例如在数据处理上依托武大测绘遥感,华中科技大学的机械、人工智能等优势专业也培养了很多人才。

武汉以无人机为主的市场主体大约有200来家,其中做整机生产制造的有10来家,绝大部分都是做应用服务飞行作业的,比如说巡查巡检、农业植保。还有行业应用培训的企业。总体而言,本地无人机产业链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但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例如,近两年,省内有三五家企业在快速成长,成为国内新生力量。

省市2023年已出台非常多的具体举措,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信心,坚守了很多年,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我对武汉无人机产业未来在国内晋升第一梯队是非常有信心的。

QQ截图20240202155122.jpg

//2023年10月20日,首届“东湖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应急科普展区展示的湖北电鹰科技研制的新型无人机,用于空地一体的人工智能抛投、精准灭火等应急救援。长江日报记者 高勇 摄

03、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载人载货飞行器,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奇幻”

长江日报:随着无人机应用不断丰富,未来我们可以看到空中出租车或者无人机送外卖的很多场景。您如何想象未来低空经济给空中交通带来的变化?会给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蔡晓东:最近几年,eVTOL电动垂直起降、载人无人机发展非常快,未来演变成空中出租车是空中出行的趋势,以及空中物流无人机。目前无人机产业还处在第一阶段,核心功能是飞行的照相机,应用于巡查巡检拍摄。

除了农林植保、载货物流的无人机,微小轻型无人机基本上都以巡查巡检拍摄为主,这是无人机的第一阶段。未来进入第二阶段,无人机不再只是个会飞的照相机,而会是飞行的机器人,替代人在空中高危环境下的各种作业。

比如说,应用到电力行业的无人机,此前巡查巡检,未来是带电维修作业。比如高空建筑外墙的清洗、检测。中国有全球35%以上的高楼,未来城市高层建筑外墙的安全检测、维护维修、高楼救援、灭火等等之类,也会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无人机飞行机器人会在这些领域产生巨大的应用。还有城市空中出行、低空游览,到飞行汽车、空中出租车等,这都是未来可期的。

王国文:低空经济的发展为城市产业空间拓展提供了一个立体的机会。

无人机送外卖,现在已经实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因为技术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

可以看到无人机列阵形成不同的形态图案,实际上机器正变得越来越聪明。在人工智能发展下,城市1000米或3000米以下的立体空间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载人载货飞行器自主飞行。

自动行驶出租车已经在武汉等城市运营,未来在天上自动行驶的飞行器还会出现,发展速度可能会比地面自动驾驶汽车快一些。因为空中导航传感测控技术成熟之后,只要我们给它规制化的空间,给它设计空中廊道,完全可以想象未来我们在天空就跟地上的马路一样,天空会形成低空经济立体高速公路。

2023年被称为低空经济的元年,未来会呈现加速发展,场景会逐渐丰富,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奇幻”,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