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配送行业迎来重磅政策支持

时间:2024-02-05 10:11

9415

QQ截图20240221102228.jpg

//漫画:颜庆雄

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层面首次专题研究促进即时配送发展问题,释放出鲜明的支持即时配送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 主持人:王玥

■ 嘉 宾:张翼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李芏巍 中国城市发展战略与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产业园区策划规划专家、教授

肖俊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意见》肯定了即时配送在微观流通领域的现实价值

主持人:国务院层面首次专题研究促进即时配送发展问题,释放了什么信号?未来应如何布局?

李芏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即时配送,对促进消费、保障民生、扩大就业、活跃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层面应加强对即时配送行业的引导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张翼举:这给整个即时配送行业发展以信心。从未来布局来看,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行业标准、支撑体系、市场准入和支持创新等多个方面给予行业主体、从业人员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安全是这个行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内容,而且涵盖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因此安全生产的“弦”不能松。

肖俊:以往更多侧重发展宏观范畴的物流业,促进商品流通,此次《意见》则突出了城市范围内即时配送在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方面的作用,肯定了即时配送在微观流通领域的现实价值。当前,提供即时配送服务的平台经济发展迅猛,算法让即时配送服务更精准高效。

保障消费者和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外卖、闪送早已成为城市生活的重要一环。在您看来,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肖俊: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依赖两方面的条件。一是算法技术需要不断创新,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技术进步是核心。二是平台管理不仅要合法,而且要合乎伦理。目前,相关平台运营存在不少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比如:“跑腿小哥”与平台的关系究竟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平台与小哥签劳务合同是否合法?相信会有新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出台,以规范平台的用工问题。

李芏巍: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解决如下问题:一是食品安全问题。要加强对食品来源、储存、配送环节的监管。二是环保安全问题。要推广绿色包装,鼓励使用环保配送工具。三是服务质量问题。要关注消费者体验,加强对配送员的考核,提高服务水平。

张翼举:有两个问题要重点关注。一是避免行业的无序竞争,勿让整个行业陷入恶性内卷之中。二是保障消费者和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从消费者的权益来看,时间和服务质量的保障、产品安全的保障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从业者的权益主要是作为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包括平台通过层层设计转移用工责任、隐蔽用工,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保缴纳难、用工管理混乱等。

通过引导和约束,促使平台企业与配送从业者建立互惠互利的劳动关系

主持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降低企业合规经营成本。如何理解?

张翼举:即时配送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合规经营可能造成成本显著提升。因此,政府应当从政策、创新、资金、标准等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帮助企业降低合规经营成本。同时,企业也应当通过创新技术和模式、深耕细分市场、提升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发力,以“开源”来破解成本上升难题。

肖俊:《意见》提出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降低企业合规运营成本,实际上就是为了纠正当前某些平台企业的不当作法,引导企业回到更规范的用工方式上来。劳务合作、商务合作是一种临时性的分成交易关系,配送从业者只能获取计件分成和超量奖励。企业依靠配送从业者的辛勤劳动获得丰厚利润,而这些从业者却往往无法从企业成长中获得必要的劳动保障,更遑论长期保障。这样的劳动关系显然是不符合伦理的。即时配送服务符合长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消费经济中有着重要地位,微观经济活跃了,宏观经济自然繁荣。因此非常有必要通过政府的引导和约束,促使平台企业与配送从业者建立一种互惠互利的规范劳动关系,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一方面与从业者签订合规的劳动合同,履行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建立佣金和分成谈判机制,使从业者的收入能够得到保障。

李芏巍:这意味着国家将进一步关注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在用工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此举有助于提高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也意味着国家将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地遵守法律法规,降低企业在劳动用工领域的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这一要求,也意味着国家将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情况的执法监督力度,确保企业切实履行合规责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