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促消费再加码,如何让“消费马车”奔跑不息?

作者:阮丽熔

时间:2022-05-28 16:33

8330

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印发《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这是继年初《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之后,深圳对商业消费领域出台的又一重磅政策。据相关部门预计,此次提出的30条措施将拉动消费约450亿元。高频出台促消费政策,对深圳经济的稳增长有哪些好处?此次促消费措施的亮点和重点有哪些?后续又该如何进一步加强消费恢复的持续性?

QQ截图20220530164033.png

一、让“消费马车”跑起来

今年开年,深圳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以及多起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整体经济克难前行,实现了平稳开局。分行业具体来看,增长潜力和希望同在。工业领域,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增长态势喜人,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增长62.0%。市场消费领域,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金银珠宝、通讯器材、汽车等都表现了逆势上涨趋势,尤其是通讯器材和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增长幅度超30%。

从此次的促消费措施中不难发现,促消费的重点领域也集中在汽车、消费电子、家电、信创产品等板块,这与深圳实际优势产业紧密相连。促消费的成效不仅直接拉动消费市场增长,同时将联动促进深圳汽车制造、电子通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行业的发展。在激活消费市场的同时,活跃了生产端企业的积极性,实现供给与需求双向活力激发,为深圳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马力”,为深圳经济重现2020年低开高走的局面提供了可能性和支撑。

QQ截图20220530164136.png

//深圳国际车展吸引大量购车者。

二、促消费“大礼包”有哪些亮点?

深圳此次出台的促消费措施与以往相比,有几个明显不同的地方:

01、从消费主体来看

这次的促消费对象不仅仅是针对个人消费,同时有不少举措是针对企业、团体消费,且把政府的公共消费领域也考虑进来。比如鼓励旅游客运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拓展消费电子集中采购订单等,这都是对企业、团体消费的直接支持。而推广应用高科技抗疫产品、实施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工程等是进一步增强扩大政府的公共服务消费。在近年疫情冲击下,政府消费对最终消费的增长发挥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占最终消费的比重稳步提高。

02、从具体支持的消费领域看

鼓励汽车消费仍是政策实施的最大着力点。在30条措施中,鼓励汽车消费占了10条。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对普通小汽车的增量指标给予了政策支持,不仅增加摇号的指标投放,且在一定条件上面向 “未中签”的申请人进行指标配置,同时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这对一直苦于摇不到号,有消费能力却没有指标购买或置换汽车的消费者而言,是最有效的促消费措施,对扩大汽车消费将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03、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促消费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对消费的冲击已不言而喻,其影响远超预期。所以,当下疫情的稳定、防控措施的常态化对消费的持续复苏至关重要,是保障商家能正常运营,居民消费行为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

三、让“消费马车”持续强劲 深圳还能做什么?

政策“大礼包”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消费恢复的可持续性?消费行为的实现主要有两个主体,一个是消费者,另一个是消费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方。深圳可以围绕这两个主体,在促进消费行为的内生动力方面再下功夫,让消费的恢复更具持久力。

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根本上讲如果消费者的收入持续没有达到预期,整体的消费观念会发生转变,缩减消费支出会占据主导倾向,不是必须消费品或必要性服务,宁愿不要这个补贴也不消费。所以,在促消费的同时需要考虑稳就业,促进收入的稳定和增长。

政府可以加强对受疫情以及国内外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成人继续教育、资格考试认证等领域的政策扶持和引导,提高从业者的就业能力和职场竞争力,保障收入的稳定及增长预期,从而增强居民自身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QQ截图20220530164234.png

//首店经济火爆,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另一方面,从供给方角度,深圳居民的消费水平已经相对较高,生活物质需求已实现较高水平的满足,消费者更多需要的是精神层面需求的满足。一个家庭对于汽车、家电等耐用品的需求是有限的,而精神需求是无限的。因此,可以鼓励商品生产企业及商家加强产品、服务及消费场景的研发创新,针对深圳年轻主力消费群体的新型消费需求,比如社交、宠物消费、国潮消费、亲近自然等消费需求,推出新颖的商品和服务,吸引消费者主动消费,实现消费行为的主动性和可持续性。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正式迈入“消费万亿元城市俱乐部”, 深圳消费如何走得更稳更远 2024-01-25 15:11
  • 综研观察

    借鉴上海经验,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2023-03-25 15:19
  • 综研观察

    回归25周年系列之十|香港应积极寻求商业市场突破, 主动为全国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发挥更大作用 2022-07-11 10:57
  • 咨询动态

    我院组织调研平湖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2012-01-21 20:47

    11月30日,由深圳市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我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课题组刘鲁鱼博士、赵圣慧研究员、阮丽熔研究员和林梨奎实习生一行参观了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参观过程中,何总经理详细描述了海吉星的规划建设过程、运营管理流程、融资平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B to B和B to C平台等等。课题组就海吉星日后的运营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探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