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如何挖掘“蓝色宝藏”?

作者:安然

时间:2022-06-10 16:09

7684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拥有260公里海岸线的深圳,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有哪些创新布局?今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而在日前发布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也将海洋产业集群列入了20大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

大产业离不开大港口,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需要世界级港口提供战略支撑。与宝安蓄力海洋新兴产业,前海、南山、福田聚焦海洋科技金融服务不同,盐田发布区政府“一号文”《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协同推进海洋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发展,全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在深圳加快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建设的背景下,盐田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功能完备的海洋产业集群,以促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安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丁骋伟 周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项目研究员

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构建海洋产业生态圈

盐田区拥有世界级港口,与港口相连的区域是集聚高端海洋要素、培育海洋新兴产业的最佳空间。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华侨城集团、华大海洋等一批优秀涉海企业,使得盐田区逐步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要地。

首先,盐田区应建立多层级战略性涉海企业组团。发挥龙头企业对港口航运服务、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重点产业链的引领带动,为头部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政务服务,促进头部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涉海中小企业按照“专精特新”要求,集聚有限资源,选准主攻方向,在差异化、小众行业的细分市场中锻造品牌。加快引进涉海龙头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或数据中心等高端项目,参与全球涉海资源整合与配置。

QQ截图20220613161606.png

//盐田山海城港风光。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其次,构建多要素产业技术支撑平台体系。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加强面向行业共性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探索建设企业微型联合实验室,并优选优势企业进行示范应用。加快搭建海洋产学研集聚平台和孵化推广中心,形成共建共享、互联协作的开放运营模式。强化基因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优势,与科研院所联合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共性产业技术平台,支持海洋生物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构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

二、突出港航资源,全力创建国际航运枢纽港

盐田区港口航运产业发达,航线密度多年稳居华南首位。盐田港承担了深圳50%的集装箱吞吐量,支撑深圳港对深圳外向型经济贡献达7%以上,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物流节点和重要战略支点。2021年,盐田港获批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顺利完成中央赋予的保税燃油加注改革任务,东莞—盐田组合港、盐田—江门海铁联运启动运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16万TEU ,同比增长6.1%,再创历史新高。

QQ截图20220613161710.png

//盐田港区。图源:深圳晚报

盐田区应依托港口优势,发展航运总部经济,促进深港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加快发展以国际班轮航线为依托的国际中转模式,推动多式联运试点,助力深圳建设“国际中转港”。大力拓展内陆港,构建“内陆港-专用铁路线-海港”一体化运营体系。推进盐田港智慧港口人工智能实验室和5G智慧港区建设,规划建设智慧物流综合体。探索建设国际航运金融及物流服务数字平台,推动国际海事研究院、海洋资源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加快港口贸易、金融、物流、码头等一体化发展。发展供应链集成业务,布局综合保税物流、高端冷链、高端航运综合服务等,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供应链服务中枢。

三、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全域全季滨海旅游胜地

盐田区海洋生态环境优越、山海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拥有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洋世界、海滨栈道等一批知名景点。2021年,盐田区滨海旅游人数达到1141.3万人次,人均文化设施面积达0.46平方米,居全市前列。

QQ截图20220613161745.png

//海滨栈道串联起中英街、盐田港、观海渔港、大梅沙海滨公园等旅游景点。图源:深圳特区报

盐田区应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加快推进大梅沙滨海文旅小镇、小梅沙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旅游地标。探索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游艇“一船多港”自由行模式。升级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海洋体育中心。策划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宣传活动,策划组织海洋科普“嘉年华”,支持海洋文化精品进入网络终端,培育一批海洋文化品牌网络服务商。策划大湾区海洋文化标志性会展节事活动,打造海洋文创产业集群。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是国家赋予深圳的战略使命,是深圳城市创新发展的新空间、新引擎,盐田区为代表的各沿海区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差异化抢占海洋经济、科技的高端环节,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全球竞争力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GOP连年第一,广东如何让新质生产力“下海”? 2024-02-22 16:23
  • 综研观察

    “人文湾区”背后的旅游消费新方向 2024-01-22 10:26
  • 综研观察

    大疫当前,建设“海上小汤山”是否可行? 2020-02-14 15:49
  • 区域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

    莞港澳科技合作发展与创新模式研究 2019-12-25 16:26

    本项目通过在优化东莞区域创新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和重点科技项目、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等领域开展研究,提出了推动莞港澳科技合作的重点抓手与具体措施,以构建莞港澳科技合作新格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