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提升金融市场规模实力正当时

作者:梁姣姣

时间:2023-03-27 15:59

1475

QQ截图20230614162243.png

西安地处我国关中平原中部,为十三个王朝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华民族先祖在西安创造了辉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就,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西安仍是我国重要的西部地区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了一批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培育了航天航空等国家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国家整体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西安作为内陆城市,在金融产业的发展方面一度与沿海领先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直接融资服务能力十分薄弱,难以满足本地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即“硬科技”产业的发展需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CFCI)第十四期中,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十三位,在区域金融中心中位列第十位,其中体现西安直接融资水平的金融市场规模评分[1]排全国金融中心的第二十位,大幅落后其余三项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的排名[2],制约了西安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无力通过直接融资的手段,加强支持西安本土的国家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做强做大。

QQ截图20230614162318.png

//西安高新区 供图

二、西安上市群体规模较弱,龙头企业带动力量不足

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期高研发投入且产出增加相对缓慢的特性,西安企业的上市进程障碍重重,截止2023年3月22日,西安共有A股上市公司57家,总市值达到12490.53亿元,累计首发募资资金规模达到573.90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当年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达到34.08亿元,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10家,当年首发募资资金规模达到98.91亿元,另有过审未发行公司5家。与沿海领先城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规模和融资规模存在显著差距,与重庆、成都、武汉和长沙等中西部区域金融中心相比,上市公司整体数量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募集资金规模方面仅略优于重庆和武汉[3]。

QQ截图20230614162335.png

//图 西安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情况(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数据库)

西安上市公司群体中市值最高的企业是隆基绿能,截止2023年3月22日其总市值达到2985.60亿元,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两家,分别是陕西煤业和航发动力,市值超过500亿元的有一家为中航西飞,另有金钼股份和西部超导市值接近400亿元。西安的龙头上市公司“硬科技”属性尤为鲜明,龙头上市公司分布在光伏新能源、飞机制造和高端化工等国家重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但西安并未形成知名的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产业、大飞机制造服务产业和高端化工产业的上市公司集团,尤其是卫星和大飞机制造相关的上市企业多数处于小散弱或亏损状态,未能展现西安“硬科技”龙头上市公司的产业带动能力。

二、面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窗口,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

西安上市公司群体未能发展壮大,相关龙头上市公司未能形成产业链带动效应,主要源于其支柱产业发展特征所致。发展航天航空产业是国家赋予西安的重要历史使命,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制定了“建设战略大后方”策略,将航天航空等重大战略产业的研发工作从一线城市转移至临近秦岭的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后整体迁移至西安,成为西安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受限于航天航空产业的军用属性,相关产品销售应用范围有限,产业链内企业皆存在投入期长回报产出较慢等问题,难以满足现行IPO发审制度的门槛要求,只能依赖间接融资。此外光伏制造和特种化工等产业早年也受限于技术水平较差和市场容量较低等因素,无法实现整体产业链的壮大发展。

随着国家和西安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全球对于气候治理和绿色发展的根本需求,为西安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飞机C919即将投入正式商用,生产线已成功建成并计划扩产,其供应链中包括了众多的西安航天航空、特种材料相关企业,使得企业多年积累的航空航天专利技术可通过生产销售民用飞机部件实现额外盈利改善营收,还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参与空客波音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增加收入来源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大力推动了欧洲和中国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和需求,其中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全方位的扩大了光伏发电相关产业的市场容量,为西安光伏产业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同时科创板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降低了科创型企业的上市门槛,为西安“硬科技”企业提供了绝佳的上市机会,19年科创板开板后西安成功改变两年以来未有一家企业上市的困境,在四年内实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幅72%。2023年2月,证监会宣布实行全面注册制改革,将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还将可能设置允许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等上市的多元包容门槛条件,更是为西安“硬科技”企业打开了IPO的通路。

三、加强产业金融和直接融资服务能力,做强做优“硬科技”上市公司集群

西安支柱产业迎来爆发窗口和全面注册制改革为西安金融市场乃至整体金融业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需积极作为把握机遇,大力发展产业金融和直接融资服务能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西安新能源、航空制造和特种化工供应链上市公司集群。

一是加大力度持续培养本地优质主体。顺应新能源、大飞机等产业发展趋势,发挥西安本地产业基础优势,吸引全国天使、创投和私募等基金来镐从事创业投资活动,搭建围绕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率的投融资平台,重点培养相关产业链上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升级,卡位强链补链关键环节,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优先推动符合条件的链上企业上市融资。

二是着重推动存量上市公做强做优。在西安现有57家上市公司中与新能源、航天航空和特种化工有关的企业共有26家,超过一半的企业市值在200亿元以下,营收规模低于100亿元净利润低于5亿元或为亏损企业,亟需把握新能源、大飞机商用带来的产业链发展机遇,积极参与我国大飞机生产的同时加快国际竞争的步伐,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和扩大技术应用范围,全方位改善自身经营绩效。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联合企业发展产业金融。整合股交中心、本地银行和券商等持牌金融机构资源,为重点产业链上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上市指导和融资服务,形成陪伴本地企业成长的金融中坚力量。借鉴领先城市成功经验,创新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鼓励龙头上市公司发挥自身产业地位和资金优势打造重点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为重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提供门槛较低的特色融资服务,打造特色西安产业金融机构队伍。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如何看待新兴行业风口汽车电子产业?——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必争之地 2022-04-11 11:17
  • 综研观察

    欧美资本市场巨震中的高杠杆、流动性及石油价格危机与政策应对 2020-04-07 16:01
  • 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经济政策

    深圳市属国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策略研究 2019-11-25 11:22

    本项目通过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国资国企服务大湾区的建设现状、需求与机遇,结合先进城市国资国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经验启示,提出深圳国资国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思路及重点举措,为深圳国资国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理论及现实支撑。

    阅读全文
  • 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产业管理工作指引 2019-11-15 15:30

    本项目明确了投控“十三五”期间产业布局实施路径、投资并购以及产业孵化项目筛选标准,以期落实国家、省市产业政策要求、国资投资公司功能要求,并突破产业板块发展瓶颈要求。本项目梳理了产业板块依托优势主业拓展优质增量业务的重点方向,并提出产业板块探索新兴产业布局的理念、标准和规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