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金融工会会议“定调”,深圳如何做好科技金融文章?——基于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CCSTFI)评价

作者:彭晓钊

时间:2023-11-08 14:50

4870

QQ截图20231129145920.png

作为我国金融领域最高规格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从战略全局,为当前和下一个时期金融工作“定调”,并作出了相关部署。会议首次提出“建设金融强国”要求,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政策论述一脉相承。近年来,深圳围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前瞻谋划和密集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从实施“金融+”战略到发布金融支持科技创新“20条”,不断构建与科技进步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在做好科技金融“深圳文章”上已按下了“升级键”。

一、从“三大逻辑”理解深圳科技金融发展意义

对深圳而言,聚焦金融服务短板弱项,开展科技金融先行示范,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科技创新需求,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是落实科技强国战略的必要性。第四次科技革命临近奇点,中美大国科技竞争持续激化,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要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科技创新领域,形成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现”的创新格局。

二是开展科创金改试验的紧迫性。2021年以来,由人民银行牵头多部委先后批准济南、长三角九市和北京中关村从三个层面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圳作为全国创新领先者和改革先行者,具有迫切需求加快探索科技金融发展创新路径,争取更多引领性重大改革和政策突破。

三是满足创新主体需求的可行性。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破万亿元,“6个90%”企业创新特色突出,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商事主体密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需要以科技金融为引领,开启金融赋能科创中心建设“第二曲线”。

二、从“四大维度”评价深圳科技金融发展成效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编制发布“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CCSTFI)[1],2023年深圳科创金融综合指数得分120.72,高于100景气度分界线,排名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各分项均展现领先优势。

一是科技金融融资分项排名全国第三。科技企业未来扩大融资意愿全国第一,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比重和单位GDP科技企业直接融资增量位全国第三,但科技企业对融资便利度和融资成本评价仅全国第17和第11。

二是科技金融投资分项排名全国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财政科技支出占比全国第二,私募股权投资规模与GDP之比全国第四,科技企业未来扩大投资意愿居全国第五。

三是科技金融绩效分项排名全国第二。单位GDP科技企业上市数和科技企业总市值全国第一,单位人口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国第三,但单位人口SCI论文发表数仅全国第18。

四是科技金融政策分项排名全国第一。科技企业对科技金融创新氛围和发展潜力评价全国第二,但对科技金融政策支持评价仅全国第13,单位人口国家级创新载体数仅全国第9。

表 深圳科技金融主要指标数值及排名

QQ截图20231129145950.png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CCSTFI)

三、从“三大矛盾”定位深圳科技金融发展方向

科技与金融相互支持、互促循环,但又遵循不同运行逻辑,不能一味追求创新而不顾金融规律,需要挖掘二者之间的深层次矛盾,寻求风险收益相匹配的长效机制。

一是科技路线“不确定性”与金融逐利“确定性”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大、转化难,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不确定性强,常常难以跨过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魔鬼之河”,从应用研究到产业化“死亡之谷”,从产业化到商业化“达尔文之海”,与金融资本逐利的风险审慎偏好存在错位。

二是科技研发“长周期”与金融信贷“短周期”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具有长周期属性,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一般需要远高于传统产业的成熟周期,而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金融体系更加注重当期现金流指标,与科技创新的资金期限需求不尽匹配。

三是科技企业“轻资产”与金融评估“重抵押”之间的矛盾。科技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主要资产可能为大数据、知识产权、技术算法甚至运营能力,缺少可供抵押的重资产,而传统银行机构缺乏针对性授信风险评估手段,无法准确识别科技创新主体的核心价值。

四、从“四大方向”谋划深圳科技金融发展布局

综上,深圳科技金融发展已具备良好条件,但仍需进一步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对接方式,释放“全球创新城市+国际金融中心”叠加联动效应。

一是加强科技金融组合联动。按照企业成长和科技创新全周期需求,运用信贷、保险、创投、担保等金融工具,发挥政府风险补偿、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机制,构建“商行+投行”“债权+股权”“融资+融智+融物”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打造科技金融特色模式。引导金融机构针对“20+8”产业集群、“20+20”产业空间布局,创新专营机构和专职团队运营模式,制定特色风险管理和激励考核制度,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服务和链式解决方案。

三是优化科技金融公共服务。推动市区两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升级,加快政务数据面向金融场景有序合规开放,强化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库建设对接,让广大科技企业经营信息向金融信用信息转化应用。

四是跳出科创金改市域界限。借鉴长三角九市共同申建科创金改试验区做法,联合更多兄弟城市,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整体思考,以深港科创跨境联动为特色,争取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授权,创造性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机制。

[1] “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Chinese Cities' Sci-Tech Finance Index, CCSTFI)CCSTFI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团队编制,是国内首个应用景气指数原理针对地方科创金融发展状况开展评估研究的指数。CCSTFI围绕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相互支持、融合发展的特点,从融资、投资、绩效和政策等四个维度设置28项评价指标,综合评价、深度分析国内36个金融中心城市当前金融服务支持科创事业的能力、成效和趋势变化,以期成为反映国内科创金融与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晴雨表”和“风向标”。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文旅市场“热辣滚烫”,深圳如何一路长红? 2024-02-29 15:06
  • 综研观察

    数字经济的创新方式及深圳发展路径 2023-11-11 15:06
  • 综研观察

    正是群星闪耀时——深圳打造世界科学家之城的路径探析 2023-10-26 15:45
  • 综研观察

    当创新之城遇上东方之珠 ——深港共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路径构想 2023-09-27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