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深圳如何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11 11:14

511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深圳,秉着“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雄心壮志,担负着先行示范的使命,正不断提升“蓝色经济”的“硬核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海洋生态持续优化,海洋合作不断深化……有专家表示,海上新质生产力,将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湾区经济与产业规划研究所所长、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委员安然表示,海上新质生产力,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创新、质优和先进生产力等关键词。在他看来,海上新质生产力,包含三个“新”,即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海洋新制造”、以海洋贸易和新潮文旅为主体的“海上新服务”以及以场景化和数字化为路径的“下海新业态”。

安然给南都记者分析了深圳在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的现有优势:深圳具备新兴产业基础、创新基础和人才教育基础。“一是以海洋工程和装备业、海洋电子信息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3%。蓝鲸系列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成功开展南海可燃冰试采;变频器设备打破国外垄断,在我国钻井平台上成功应用;海洋通信、定位、导航设备实现了自主生产。此外,海洋创新载体初具规模,海洋人才教育和学科建设也初具成效。”

QQ截图20240312112420.jpg

//2023年海博会外场。

在安然看来,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可在三大方面发力。一是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围绕海洋网络与通信,推动5G通信技术从陆地走向海洋,构建空、天、地、海、潜一体化的智慧海洋信息服务平台。发展水声通信系统和网络,聚焦无线、移动水声通信系统,推动水声通信和水下无线组网技术在海洋能源勘探开采、国防安全、海洋风力发电、海洋应急处理、海底管网检测维护等领域的应用。二是探索新能源船舶,推动船用动力电池、电机、箱式电源、电池管理系统、充换电设备以及岸电储能一体化设施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发展。三是推动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应用。支持企业参与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智能航道感知设备部署应用,搭建港口及高等级航道智能感知网,实现基础设施自动化监测。鼓励建设港口和航道数字孪生平台等。

“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最重要是打造全球海洋科创新标杆。要推动科技引领发展,建设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策源地、国际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示范平台;通过引才育才,建设全球海洋人才母港与教育先锋;推动建成引领国际 科技前沿,凸显国际创新实力的全球海洋科创新标杆。”安然说。

海上新质生产力,像是强力的蓝色引擎,带领着深圳,驶向更广阔的未来。(南方都市报 记者 黄璐 王睦广  张小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