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空间、机遇——香港建设“一带一路” 理应走在前列

作者:郭万达

时间:2023-10-20 11:01

2921

QQ截图20231127111031.png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开幕。相较内地诸城市,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许多优势;其中,香港的现代服务优势更具独特代表性。

为何这样讲?当下,服务业占香港GDP(本地生产总值)总量的98%,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倚重,主要体现在三大细分服务业领域。

一、三大服务业优势

第一,金融服务。毫无疑问,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银行、证券、外汇、保险等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均处于领先地位。这就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投资、金融咨询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业务,创造出施展拳脚的空间。

譬如在银行领域,渣打等不少香港银行均重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市场,其中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又如在绿色金融方面,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市场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今年5月香港还发行了4亿美元的基建贷款抵押债券,涉及逾20个项目。这些足以说明香港目前的融资功能依旧强大。

第二,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在此领域,香港已具备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网络,从机场空港到海运港口,香港对交通枢纽的营运管理表现卓越,且这些经验在全球各地的码头管理和营运都得到验证。

除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外,香港的供应链服务也十分发达。例如香港嘉里物流网,在59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办事处;再如利丰的供应链系统,其专门经营与内地及欧洲城市的供应链合作,藉中欧班列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的供应链网络管理。

第三,专业服务。事实上,香港的现代服务优势覆盖范围广泛,虽然专业服务领域的范围相对较小,但仍包括法律、会计、咨询、监理、管理、设计等众多方面。香港有能力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线下和在线的先进综合服务,发挥香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既有优势功能。

香港的三大服务优势,于过去10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已有突显表现。以发展的眼光看,香港发挥自身现代服务优势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仍足。具体而言,有三大着力点。

二、三大发展着力点

其一,巩固和提升传统的现代服务优势的同时,培育发展新兴优势服务领域。譬如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中,金融科技服务作为一个新领域,香港其实仍有巩固和提升的空间。此外,在融资市场、股票市场,香港也正通过推动上市规则的持续改革,以巩固和提升其在其他市场的优势。

当然,香港的新兴服务业优势也呈现上升势头,与各服务领域交叉的科技服务,成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的重要动力。

眼下,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强调“数字性”、“绿色性”等,因此通过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借助丰富的大学教育、人才等科研资源,香港在诸如智慧城市、低碳环保技术、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创科领域,可组织形成强力的研究力量。

在法律服务领域,香港过去一直发挥重要的法律仲裁平台作用。现下香港的国际仲裁机构,业已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纠纷当事人选择解决争议的重要平台之一。而法律服务在解决争议之外,还具有防风险功能。因此已能够看到,香港有不少律师事务所开始专门建立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法律服务中心,利用其法律人才资源,帮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香港和内地企业,解决当地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法律综合解决方案。

其二,香港优势服务业应该与大湾区服务平台加强协同,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前海、南沙,到横琴、河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四大重要合作平台文件均提到,内地城市要携手港澳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以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制造业、基建和科技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的投资能力为依托,香港既有与内地连手的抓手,也可将其化作香港现代服务业的服务对象。

目前,大湾区内地企业对先进服务业的需求日益旺盛,香港在国际化商业网络、国际规则等的丰富经验,正是大湾区内地企业所急需的。

其三,香港可藉一带一路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桥梁作用,做好“走出去,引进来”。除促进大湾区企业等主体要素通过香港“走出去”,亦可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企业投资引到内地、引到大湾区、引到香港。此可谓“超级联系”的表现之一。

三、在危机中抓住三方面机遇

从全球视角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香港亦十分重要。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特别是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等,对香港构成了巨大挑战。对此,香港应在危机挑战中抓住一带一路创造的新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新市场、新空间。尽管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激变,美国打压中国,欧盟追随美国所谓“去风险化”,但并非所有欧洲国家皆如此。笔者近期访问匈牙利时,感受到该国对中国一带一路投资的热诚欢迎态度。近年来,基于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等公共产品,内地与东盟的贸易规模与质量持续攀升。以东盟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格局中发掘出市场合作新空间。

第二个机遇是新规则、新标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推动WTO(世贸组织)向公平公正方向的改革,坚持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因此促成的一些全球贸易规则制度改革也孕育出新机遇。比如对数字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出现的新变化和问题,都需要通过推动贸易规则的改革去适应和改善。新规则和新标准,对香港也意味着机会。

第三个机遇是新科技、新产业。在当下发生的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浪潮中,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及新一代互联网等领域,新企业、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不断涌现。这对香港来说,亦是可把握的机会。

总体而言,面对一带一路历经10年发展创造出的诸多机遇,香港需要往前走、往前看,在应对外部危机的过程中,发挥好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根本优势,同内地各城市一起抓住新机遇。对此,走在全球化、国际化前列的香港,更有条件走在建设一带一路各领域的前列。

推荐阅读

  • 综研视点

    郭万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4-03-04 14:52
  • 综研观察

    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三个“并举” 2024-02-21 09:52
  • 综研视点

    郭万达:《前海总规》为金融开放打造新示范样本 2023-12-30 15:12
  • 综研观察

    以数实融合增强产业体系竞争力 2023-12-09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