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潮至,深圳要抢潮头

作者:胡振宇

时间:2024-02-28 15:03

8762

QQ截图20240307151341.jpg

一、AI大潮至

世界已进入AI时代,ChatGTP、Sora代表了产业方向,也是硅谷创新能力和创新韧性的体现。深圳市号称硬件硅谷,但在AI领域还没有出现在全球打头阵的创新产品,少了当年微信、5G、无人机的势头!

从国内城市看,深圳也不占优。2023年,北京已有54个大模型公司集中布局在中关村;上海有12个大模型公司,要打造AI“模都”,在算力、芯片方面领先全国;深圳有大模型公司11个,主要集中在应用领域。Sora出世意味着具备自主感知、认知、决策、学习、执行和社会协作等能力的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大潮汹涌而至,我们如何抓住时代的脚?不仅如此,鉴于GPU的特殊作用,OpenAI创始人兼CEO Sam Altman正从中东地区筹集7万亿美元资金持公司的半导体计划,以形成更加强韧的产业生态。7万亿,什么概念?全球GDP总量的(101万亿美元,2022年)7%,这是一个公司要做的事!

为此,深圳需紧跟全球AI产业趋势,集聚市场和政府资源,打破制约我市AI产业大发展的算力、数字开放、人才等瓶颈,为进入全球AI第一方阵打基础、创条件。

二、突破三大短板

近年来,深圳加快AI产业布局和规划,先后出台《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规划(2019-2023)》《深圳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等文件。至2022年底,全市AI企业1920家,主要集中在南山(36.8%)、宝安(21.3%),合计占比58.1%。拥有深圳超算中心与鹏城云脑两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算力资源。

AI对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AI所需算力每100天将会翻一番,未来五年内全球算力将较现在增长超100万倍。)同时,科技产业创新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得多,ChatGPT、Sora已定义了产业方向。

但深圳发展AI目前受数据中心能评、数据丰度、数据开放等诸多掣肘。

一是算力短板。深圳现有算力即使加上云服务也难以满足AI发展需求。即便背靠微软强大云服务,OpenAI仍常受算力不足的困扰,目前已决定自产GPU,增强自身算力。Meta、微软已向百万块GPU迈进,国内目前所有人工智能公司GPU加起来为50万块上下,整体上差距明显。

二是数据中心限制。深圳2024年和2025年每年的标准机柜指标是3万个,两年共6万个;每个数据中心能耗上限为1万吨标煤(约3000个标准机柜),难以满足计算中心的要求;新建数据中心绿电占比要超过50%。按照“东数西算”要求,枢纽型数据中心要放到韶关。

三是数源短板。深圳跨境通信硬件特别是国际海缆登陆点缺失,难以满足AI对数据速度、多元化、国际化和传输韧性的需求。目前,联通香港、亚太其他国家主要通过8条深港跨境光缆路由。

三、实施三向发力

设立人工智能先行试验区,以先行试验区为依托,突破数据中心容量限制、进行数据中心碳排双控试点、离岸数据中心试点、推进接入国际海缆,构建由原材料(多元数据)、传输管道(国际海缆)、大厨房(人工智能先行试验区)、火力(算力)、厨师(AI企业)组成的产业生态。

1、接入国际海缆,突破数源短板,增加跨境数据进出冗余度。2022年11月,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与菲律宾的环球电信公司(Globe Telecom)和DITO电信公司(DITO Telecommunity)、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Singtel)和文莱UNN公司(Unified National Networks)联合宣布组建海缆俱乐部,共建亚洲快链海缆(ALC)系统,旨在大幅提升区域内的国际带宽资源能力,为大容量数据信息提供更优质服务。

ALC海缆系统长度约为6000公里,主干路由连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新加坡,分支连接到中国海南、菲律宾及文莱等地,将为区域内的数据中心构建新的互联网主动脉,显著增强网络韧性。

2、建立“算力基地+算力调配枢纽”。以国际海缆登陆项目为支点,结合AI发展趋势和国家由能耗双控向碳排双控转型之机,在先行试验区探索建立大型超高密度数据中心、多租户数据中心,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AI企业使用成本。通过购买绿电或核电专供,提高数据中心清洁能源使用率。依托已成规模的算力基础,提高广域算力调度能力。

3、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增强国内外AI企业集聚度。通过自贸试验区延伸区,以授权清单等方式突破法律和政策障碍,集聚中外AI企业,丰富产业生态。

//封面图由Veer提供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青岛海洋要“大”、“转”、“深” 2024-03-30 14:58
  • 综研观察

    实干争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4-02-21 16:21
  • 综研观察

    抓好园区经济,打造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24-02-20 09:42
  • 综研观察

    深圳碳达峰、碳中和,走在前列 2024-02-1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