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圳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

作者:汪云兴

时间:2023-02-02 15:20

17596

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紧接着,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全市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马不停蹄地举行。两场重量级大会的频密召开,而且都集中在开年头两天,传递出了哪些信号?深圳又该有哪些新作为、新担当?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云兴接受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专访,解码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各界、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有关

Q: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 唐萍:广东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紧接着深圳也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出部署,从这样的时间节点,您能看出怎样的使命感、紧迫感?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 汪云兴:兔年新春伊始,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第一时间来部署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

QQ截图20230316152839.png

对于深圳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会,对于社会各界强烈地传达出信心,就是深圳要在各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对于提振社会市场的信心,激发各个方面的活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信号。

高质量发展与我们社会各界,与每一家企业、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接下来,我们要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来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成绩,干出成效。

这一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时间节点非常特别。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深圳第一时间对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体现了深圳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体现了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何实现自主可控的发展?那就是必须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就是从自身发展来看,我们的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二者都到了一个平台期,我们的质量还处于一个酝酿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也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Q:您分别比较关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哪些新提法?

汪云兴: 第一个就是“根本出路”,体现出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发展、在广东省发展、在深圳市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也是深圳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第二个就是“制造业当家”,制造业是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国际科技竞争的核心领域,如何推动广东和深圳制造业的高水平发展,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

第三个就是要“真抓实干”,我们看到深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也同步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体现了深圳在项目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进行了一系列目标任务的谋划和部署。

QQ截图20230316152925.png

五大方面推动深圳全面高质量发展

Q:从深圳高质量发展大会中,能看出深圳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着力点?

汪云兴: 高质量发展涉及到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多个方面。我认为,未来的深圳是要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就是要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第二个,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一个基础保障。第三个,就是要推动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升,来提升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的效率和水平。第四个,就是要提升民生幸福水平,来打造一个民生幸福的示范城市。第五个,就是要推动绿色发展,使得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Q: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您觉得深圳应该如何作出示范?

汪云兴: 深圳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城市,去年,全市的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都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且是位居中国主要城市中“双第一”的位置。面向未来,深圳制造业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我觉得要从几个方面去部署。

第一,就是我们要在制造业体系上进行升级,要发展高端制造。第二,就是要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动力上,我们要进行变革,要提升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发展创新型制造。第三,我们要在数字智能制造方面进行大的战略部署,未来要抢抓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这些新领域和新赛道。第四,要推动制造业的空间载体要素进行变革,使得制造业在深圳和周边区域形成一个大的制造业网络。第五,我们要推动制造业绿色变革发展,使得制造业的绿色发展水平,能够支撑整个深圳的绿色建设。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强化时尚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时尚之都 2024-03-26 15:57
  • 综研观察

    新世纪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水平扩大了33倍,基础研究经费全球第二 2023-09-26 15:59
  • 综研观察

    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 2023-09-14 15:27
  • 综研观察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独特作用及未来发展关键 2023-09-01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