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

作者:汪云兴

时间:2023-09-14 15:27

3926

QQ截图20231107153625.png

# 提要

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符合科技创新全球化布局和发展趋势,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所需,是香港和深圳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竞争力所需。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来统筹规划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符合科技创新全球化布局和发展趋势,是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所需,是香港和深圳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竞争力所需。

一、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实现创新共享发展

随着当今世界的知识化与全球化发展深入演进,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流动,全球创新网络和节点快速形成,全球科技与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科技与经济发展难题。因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是必然趋势,发展科学技术、推动创新发展必须要树立全球视野,汇聚全球资源,实现创新共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深化开放创新,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新趋势、参与国际分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选项、必答题”。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挑战重重,给我国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带来巨大挑战,道险且长,行则将至。

二、合作区具备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粤港澳合作发展特色平台,具备先行实验、探索示范,打造国际开放创新先行区的独特优势。合作区位于深圳香港接壤地带,既是深圳乃至内陆地区联系香港拓展国际的“前沿阵地”,也是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节点,具备快速连接、广泛辐射内陆腹地和国际市场“两个扇面”的得天独厚区域优势,具有叠加“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双重制度优势,拥有开展国际科技创新的独一无二的优势。

与此同时,港深两地创新能力优势互补、产业结构错位协同,合作开发意愿强烈,协同发展潜力巨大。《规划》指出科技创新是深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双方合作共识度高、意愿积极、互动活跃,基本形成了高效协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机制。

三、协同发展着眼全球配置一流科创资源

梳理《规划》发现,“创新”“科技”“深圳”“国际”“香港”“协同”等均为高频词。《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深圳园区和香港园区协同发展,坚持着眼全球配置一流科创资源,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构建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则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与此同时,三大定位中的两个即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都与国际开放创新紧密关联。面向未来,合作区应坚持协同香港,在国际化的科研平台、技术突破、科研环境、人才团队等方面进行系统布局,相向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

联手香港,建设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重大科研平台是开展科技创新的基础前提。《规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深港资源禀赋和优势领域,尤其是香港高校发展优势,特别提出要支持港澳高校优势学科发展能级跃升,同时联手打造卓越研究中心、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平台、数字经济与金融超级计算集群、“量子谷”等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设立联合研发中心等。在此基础上,建议聚焦港深两地基础科研需要,深度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争取建设若干环境友好的专用科技基础设施,联动香港科学园、深圳高新区等,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服务和嫁接香港五大研发中心以及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建设。建议在合作区建设深港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平台、世界知名高校交流中心,与国际一流科研院校共建研发平台,提升国际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打造成为国际创新资源流动的连接器。

联合香港,突破国际前沿的产业科技。《规划》充分研判了国际科技产业新趋势、结合了港深科技产业高度契合领域,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中试转化基地重大任务中明确了三大产业科技突破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生物医药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同时提出了技术攻关、公共服务、示范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建议面向协同攻关,可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需要,建设一批符合创新发展规律的协同创新平台,联合设立深港协同创新专项资金,采用招标悬赏和合同契约管理制度开展一批深港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与此同时,建议聚焦深港产业优势领域,探索组建一批产业化和工程化平台。

学习香港,营造国际一流的科研环境。香港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的市场经济机制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多年被国际权威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对全球顶级创新资源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规划》提出要紧紧围绕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营造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科研制度环境,对接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规则,加快形成灵活高效、风险可控的跨境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新时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构建国际化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改革举措安排:便利科研人员进出、实施货物分线管理、创新科研相关资金跨境流动监管、探索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造与香港趋同的税负环境、实行国际化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全面接轨国际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场准入制度。

联动香港,集聚国际顶尖的人才团队。《规划》提出要汇聚国际顶尖科技人才,打造汇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同时提出了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构筑国际创新人才港、完善全方位科研服务、塑造国际化高品质的科研生活社区等具体任务安排。建议在合作区探索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符合国际规则的人才引进、认定、评价、管理、服务等制度。设置全球性议题,举办重大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活动、赛事吸引人才、集聚人才。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强化时尚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时尚之都 2024-03-26 15:57
  • 综研观察

    新世纪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水平扩大了33倍,基础研究经费全球第二 2023-09-26 15:59
  • 综研观察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独特作用及未来发展关键 2023-09-01 15:09
  • 综研观察

    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引领深圳未来产业新突破 2023-08-15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