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四大平台之一河套——深港协同,生物经济蓝图焕新

作者:何渊源

时间:2023-09-19 11:25

3042

QQ截图20231114113339.png

近日,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国发〔2023〕12号,下称《规划》),明确重点发展先进生物医药技术等三大领域,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中试转化基地。

一、参与全球科技竞争

后疫情时代,生物经济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关注点。根据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CDI)梳理,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制定了生物经济战略或相关政策。《“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已确定将系统推进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此次《规划》则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政策突破等四方面支持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应用,河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重大合作平台,建议可从以下方面打造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新亮点。

一是鼓励前沿交叉领域的技术创新。可重点推动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材料技术交叉融合,加快医学影像、精准医疗、细胞治疗、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等交叉学科领域技术创新。

二是加快布局生命健康产业新赛道。围绕药物及疫苗、基因检测及诊疗、高端医疗器械、AI在生物科技中的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发展新一代基因测序仪、医疗机器人等高性能医械。

三是补齐生物经济的公共服务短板。可重点搭建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支持全球顶尖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企业提供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

四是探索对接国际规则与政策突破。充分发挥国家药械审评检查“双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中心的作用,加快推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临床试验等规则与国际接轨,探索建立适合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新型生物药械研究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条件成熟时,建议试点放宽外资生物医药企业准入限制。

二、推进深港协同创新

深港协同发展生物经济拥有先天独特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互补的创新条件。

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第二。随着河套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深港区域优势将成为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生物经济基础雄厚 去年底发布的《香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医疗卫生开支于1990-2020年期间以平均5.6%的年增长率增长,医疗服务及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香港地区拥有160余家医疗健康器材制造商和1450余家进出口贸易商,初步形成了生物经济产业集聚。深圳在高端医械、基因与细胞、合成生物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2022年,深圳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为676.78亿元,增长6.7%;全市拥有上市企业超过30家,培育出迈瑞、新产业、先健、华润三九、海王集团、信立泰等一批龙头企业。

创新链有互补条件 深港分别处于创新链不同环节,前者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突出,已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后者基础研究环节较强,拥有世界领先的科研创新资源,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突出,拥有5所排名全球TOP100高校、2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及全球领先的联合研发中心,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达90%以上。

制度差异释放潜能 香港地区作为国际生命健康创新研发枢纽,建立起了国际化的生物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如香港临床试验数据同时获得中国NMPA、美国FDA和欧洲EMA等监管机构认可作药物注册用途,吸引创新资源优势显著。深圳为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先行先试等方式促进香港地区与内地生命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当地建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大湾区建设增添新动能。

三、突出平台先导作用

一是突出机制先导,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瞄准深港两地生物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切实发力,统筹推进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应用。建议继续加强国家药监局药械审评大湾区分中心建设能力建设,并在建立特殊物品快速通关的“白名单”制度、推广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先行先试。

二是突出技术先导,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施一批基础研究重点、重大项目。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开展高质量协同创新;采用“赛马制”“揭榜制”等方式探索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强化市场导向、需求牵引,弥补深圳生物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的短板,引进高水平战略科研机构。

三是突出产业先导,培育高价值产业新赛道。依托河套在新一代信息技术、AI和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围绕靶向靶点发现、药物筛选、结构优化、合成路线设计、成药性评价和临床试验设计等,搭建AI药研平台,推进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发挥深港在基因与干细胞领域的基础作用,开展相关前沿研究、技术攻关。

四是突出开放先导,协同打造创新引擎。支持深港两地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促进湾区科研仪器设备通关便利、共用共享;探索建立国际化临床试验平台,同步为已获香港地区批准的新药开展临床试验;进一步优化港澳独资/合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审批流程,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新世纪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水平扩大了33倍,基础研究经费全球第二 2023-09-26 15:59
  • 综研观察

    4000亿元“新蓝海”,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将迎“高光时刻”? 2022-06-20 10:42
  • 综研观察

    深圳:“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 2022-05-29 16:40
  • 综研观察

    国家药监局大湾区分中心助推深圳打造生物医药核心引擎 2020-12-28 16:09